关于车辆冬季安全运行方案

时间:2022-01-06     来源:学校办公室     阅读0

各院、部、处、室:

随着冬季的到来,车辆行驶受天气和路面等因素的影响会越来越大,加之通勤车辆每条线路路况不同、距离不一,对安全正点行车提出更高要求。为确保学校通勤车辆的安全运行,保证教职工的安全乘车,进而保证学校教学、行政、和后勤等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平稳进行,防范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,特决定开展为期70天的车辆冬季安全运行“四个一”活动,即:一系列车辆安全隐患排查、一次司机身心健康排查、一场应急事务处置培训、一个车辆运行汇报,具体方案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遵守交通法律法规,恪守职业道德,坚持安全第一,乘客第一,为乘客提供文明礼貌,热情周到的服务。以保证师生员工乘车安全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做好车辆日常保养和维护,保持车况良好安全运行。

二、活动时间

(一)第一阶段:10月25日—10月31日,车辆安全隐患及司机身心健康排查阶段。

(二)第二阶段:11月1日—12月31日,司机素质提升、应急处理培训阶段。

(三)第三阶段:1月1日—1月7日,车辆运行情况汇总、新学期车辆运行计划。

三、具体活动

(一)开展车况自查。由校办车辆管理科组织全体驾驶员对所驾驶车辆进行1—2次自查。在摸清车况基础上,及时维修保养,同时备好冬季车辆使用的防冻液等物品,保证车辆正常行驶。

(二)开展车辆保洁。每周对所驾驶车辆进行至少1次从里到外全方位的卫生清理和疫情防控消毒处理。

(三)办理相关手续。车辆管理科科长按规定负责对车辆进行年检,完成年度保险费用的缴纳等相关手续。

(四)对驾驶员进行体检和心理筛查各1次。及时掌握驾驶员的心理和身体健康,做好其情绪管理,保证高高兴兴到校,平平安安到家。

(五)举办车辆安全运行讲座。活动期间,请太原市应急局领导举办车辆安全运行讲座一次,提高驾驶员、安全员和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。

(六)完善监督管理,开展运行服务满意度调查。适时组织开展1—2次学校车辆运行服务满意度调查,奖优罚劣,完善提升车辆监督管理水平,保证并提高安全运行质量和服务质量。

四、活动要求

(一)每位驾驶员都要严格遵守《道路交通法》等法律法规,安全驾驶。不开英雄车、赌气车,不带病出车。

(二)全体驾驶员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,服从校办指挥和调配,节能降耗,定期填报车辆运行状况和行驶里程数。

(三)负责公务用车的驾驶员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同时,要遵守工作纪律,不擅自发表言论,保守学校秘密。

(四)保持手机畅通。遇事多联系、多请示,保证工作顺畅。

附件1:车辆管理应急预案

附件2:司机出车注意事项

学校办公室        

2021年10月25日      

附件1:

车辆管理应急预案

为确保我校所属各类车辆的正常运行,保证车辆驾驶员和乘车师生员工人生安全,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,以便在发生车辆轻微剐蹭及事故时做好应急对策,特拟定如下应急预案:

1.如发生车辆轻微剐蹭,要按照《道路交通事故管理程序规定》(以下简称本规定)第十九条规定,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,对事故无争议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和对方信息,多方位多角度拍照后,尽快撤离现场,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,协商相关赔偿事宜。(本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情形的除外。)

2.如果发生人身事故,按照《交通事故的处理流程》进行处理。首先要抢救伤员,保护好现场,找好旁证,拍照留底,及时报警,及时向车队队长报告,及时处理。

附:交通事故的处理流程:一是当事人需要及时报案处理,等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之后,予以立案。二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受理案件后,配合进行勘查现场,收集证据,并根据事故当事人的违章行为与交通事故的因果关系、作用大小等,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作出认定。三是对于具体的赔偿,由交通管理部门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,双方同意达成协议,由事故调解人员制作并发给损害赔偿调解书。四是如果双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调解无效,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终止调解,并发给调解终结书。当事人双方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。

3.如车辆在执行工作任务途中,突然发生车辆故障,不能正常行驶时,驾驶员要在第一时间向车辆管理科报告,由部门领导作出处置意见,积极配合予以稳妥解决。

4.未尽事宜,由学校办公室负责解释。

车辆管理科       

2021年10月25日     

附件2:

驾驶员出车注意事项

1.恪守职业道德,遵守学校规章制度,服从科室领导指挥,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优质高效的服务高质量完成出车任务。

2.爱护、养护车辆设备,做到定期保养,保证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。认真落实“三检”制度,即:出车前、行驶中和到校后的检查,发现问题,及时上报,限时解决。

3.保持车辆室内外卫生。要定期或不定期对车辆室内外卫生进行打扫和消毒处理,为乘客提供舒适、整洁的乘车环境,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。

4.严禁饮酒后驾车,不带病出车,不出私车,不开赌气车,确保按照出行时间和站点准点出车。

5.车辆行驶中如遇突发事故,要按照学校《车辆管理应急预案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,进行及时处理。

 

车辆管理科         

2021年10月25日